资讯中心

首页资讯中心新闻动态
2021年全省生产许可获证企业“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工作圆满完成
时间:2021-10-09 浏览:854 字体:

为加强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获证企业证后监管,规范获证企业生产经营行为,守住产品质量安全底线,截至9月23日,在省市场监管局产品质量监督处的指导和支持下,省生产许可证后监管技术委员会圆满完成了2021年全省生产许可证获证企业(含食品相关产品)“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工作。

本次“双随机”监督检查依据《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条例实施办法》(总局令第156号)、《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获证企业后续监管规定》(总局2011年第11公告)、《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实施细则通则》和相关产品生产许可证实施细则等有关规定要求,重点检查获证企业是否存在违反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有关规定的行为,是否存在相关产品生产许可证实施细则中规定的不符合项,以及企业自查报告与实际情况的符合性等。整个检查活动历时 120天,共出动检查人数 182人/次,检查获证企业91家,检查人员通过核查相关文件制度、查阅台账记录、询问了解、现场检查等多种检查方式,对被查企业是否持续保持获证条件、获证后企业生产条件是否发生重大变化、产品质量是否有效监控、生产许可证标识是否按要求使用等多个方面开展了检查。

现场检查发现49家获证企业生产运行状况与生产许可证实施通则和相关产品实施细则的要求相比存在问题和缺陷,针对部分企业存在过程控制不规范、检验记录不完善、标识标签不严谨等问题,检查组现场向被检查对象提供了技术帮扶整改建议,少数企业存在较严重问题已及时上报了省局监督处,针对部分企业原获证产品生产线已完全拆除的情况,建议省局依法注销其生产许可证。

此次证后监督检查,旨在督促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持续保持获证生产条件,提升企业质量安全意识和能力,保障工业产品质量安全。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坚持帮管结合,一方面深入企业一线实施精准帮扶,切实解决产品质量实际问题,另一方面对少数法律意识淡薄、质量管理观念薄弱的获证企业采取依法依规督促整改、注销其生产许可,积极营造了公平竞争的质量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