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首页资讯中心新闻动态
咸安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加强区域支撑 增进协同发展
时间:2022-11-22 浏览:594 字体:

近日,咸安区现代森工产业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揭牌成立。这是湖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下称湖北省质检院)实施湖北省市场监管局2022年咸安区现代森工产业质量提升项目的重要一环,也是咸安区市场监管局为推动咸安区森工产业高质量发展,提质升级、优化营商环境而进行的重点工作。

服务平台融合了政府、社会、企业间的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等要素资源,能为咸安区产业及企业集中提供产品研发生产、企业体系建设、产业协同发展所需的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知识产权、品牌培育等一揽子服务。按照“线上为主、线下夯实、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工作方式,为全区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提供全链条、全方位、全过程的质量基础设施综合服务。

品牌培育打基础 组织试点现成效

2022年8月,湖北省质检院依托湖北省市场监管局质量提升项目,对咸安区现代森工产业开展质量状况调查,依据全区产业和企业的质量需求、技术机构的资源现状,重点提出设立公共品牌和建设“一站式”服务平台的意见。咸安区能够以“一站式”服务平台为基础,公共品牌搭台子,有效整合各方资源,优势互补,引导企业共同发展,突出区域特色,探索质量服务新模式,打开咸安产业升级新局面。

9-10月,湖北省质检院提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方案,以湖北省质检院为技术支撑,设立“一站式”服务窗口,全程跟踪服务咸安区内重点产品、企业、产业链。期间,湖北省质检院分别为企业开展质量诊断服务,出具诊断报告3份,协助企业申请企业标准1项,开展质量宣讲6场次,完成质量管理体系申报认证2次,加强企业实验室能力建设、完成质量比对工作30批次,设立“香城森工”公共品牌1项,惠及森工产业集群企业12家。

湖北省质检院积极组织探索,试点实施“一站式”服务平台,精准对接企业质量提升服务需求,切实做到“为企业办实事、为地区优环境”。在这里,企业能够体验更快、更好的“咸安服务”,帮助企业集中精力专营生产,实现产品质量水平的快速提升,提高运行效率,降本增效,不断增强技术创新能力和市场核心竞争力。

延展范围强服务 总结实践广推行

湖北省质检院在试点“一站式”服务平台组织实践中,加强机制建设,收集服务反馈,提高服务水平。认真总结“一站式”服务试点的经验,形成可复制推广的服务模式,以试点带动、逐步铺开的方式,实现咸安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全覆盖,打造咸宁地区重要区域性创新中心。

下一步,湖北省质检院将继续打造完善服务平台,配合咸安区市场监管局发挥政府统筹规划与监督服务作用,围绕咸安区特色产业、支柱产业、重点领域,延展一站式服务范围,统筹各方质量技术基础资源,建成“一个窗口受理、一个平台保障、多机构支撑服务”的质量基础设施综合服务体系。广泛开展线下、线上服务,为企业补短板、强弱项、疏堵点、破瓶颈,提供低成本、便利化、零距离、全过程、精细化、保姆式的一揽子服务,及时解决质量提升需求,使“一站式”服务平台成为全区企业解决质量问题的主要渠道,让质量服务贴近企业,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