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首页资讯中心新闻动态
服务高效又暖心——省质检院半年为企业“减负”260多万元
时间:2022-07-29 浏览:628 字体:

7月25日,荆门市金丰新材料有限公司厂房内,有着听力障碍的员工们正认真有力地踩踏缝纫机。这家安置有大量残疾职工就业的社会福利企业近期得到了一份温暖的帮助——一个多月前,他们的产品经湖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以下简称“省质检院”)免费检验,顺利“通行”市场。

5月底,该公司到省质检院葛店基地办理塑料编织袋委托检验业务。因受疫情冲击,该企业向省质检院业务窗口提出了减轻检验费用的请求。

收到企业诉求后,省质检院立即作出了检验费用全免的决定,检测部门6月1日完成检验工作,5个工作日就出具了检验报告。6月6日,一面鲜红锦旗送到了省质检院工作人员的手中——如此高效的服务,让企业倍感暖心。

为企业提供检验检测服务、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是省质检院的主业主责。而业务窗口,是服务企业、群众的第一线。服务效能更高,也就意味着能为更多企业提供优质服务。今年以来,省质检院围绕业务受理、样品流转、数据管理、报告管理等方面进一步优化升级,整体服务效能提升了30%。

今年上半年,省质检院扎实推进“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用心用情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累计为290多家企业减免检验费用260多万元。

除了“减费”,省质检院还努力帮企业“增效”。补足服务对象所“缺”,回应市场主体之“盼”。该院走进企业,在“第一现场”讲质量课,帮助企业提升质量意识。今年6月以来,该院派出技术专家到湖北周黑鸭食品工业园有限公司、武汉顶津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培训企业员工,收获企业“点赞”。

姚家港化工、汉川食品、鄂州金刚石工具等产业质量提升行动更是成为了湖北质检质量提升的“金字招牌”。技术人员将标准送进企业,开展质量问诊,组织人员技能培训……全方位提供技术服务,目前已服务企业130余家。

“增效”,更要注重“低碳”。近年来,为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省质检院围绕绿色建材产品积极创建“一站式”服务创新平台,督促企业转型升级。目前,该院已为10余家企业提供绿色建材、绿色生产评价服务,并推进湖北省预拌混凝土行业绿色生产星级评价的认证工作。未来,该院还将引导企业打造“花园式厂站”,为城市“添红抹绿”。

“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这是省质检院努力打造“智慧质检”的初心。目前,该院已实现网上业务受理系统与实验室管理系统的无缝对接,完成国家中心检测报告电子化。这意味着客户足不出户即可完成委托单的在线填写和领取检测报告,为办事人员提供了极大便利。同时,网上业务受理、进度和报告查询、报告防伪码等功能也得到了全面升级。

省质检院主要负责人表示,“质检力量”服务群众的步伐不会停止。下一步,将继续提升窗口服务效能,不断提高办事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