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首页资讯中心通知公告
湖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2019年部门决算公开材料
时间:2020-10-09 浏览:4492 字体:

湖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2019年部门决算公开材料


目   录


一、湖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情况

二、湖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2019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决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二)“三公”经费执行情况说明

(三)政府采购执行情况说明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三、湖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2019年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三)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四、湖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

1.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收入决算表

3.支出决算表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7.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五、专业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二)支出科目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一、湖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情况

湖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以下简称“省质检院”)是1987年由湖北省人民政府依法设置,隶属于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领导,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第三方产(商)品质量检验技术研究和检测机构。省质检院共2家公益二类事业单位纳入2019年部门决算管理,分别为湖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湖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鄂州分院。

省质检院业务范围包括:承担国家、省政府有关部门下达的产(商)品质量监督检验、生产许可证产品发证检验;受理公民、法人和其它组织的委托检验;开展检验技术、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标准制修订及验证的咨询服务;在检验技术、方法和检验仪器设备等领域开展学术研究活动。

二、湖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2019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决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全年总收入8125.46万元,其中财政补助收入2950.18万元、经营收4427.1万元、上级补助收入703.11万元、其他收入45.07万元。全年总支出6909.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37.81万元、项目支出1623.05万元、经营支出3748.24万元。结余分配1008.88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207.48万元。

2019年决算总支出6909.1万元,比年初预算总支出5677.87万元,多执行1231.23万元,执行率121%,主要原因是经营收入和支出的增加。

(二)“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55.48万元,比年初预算数62.22万元,少执行6.73万元,执行率89%,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预决算均为0万元;公务接待费用决算数2.6万元,比年初预算9.22万元,少执行6.62万元,执行率28.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决算数52.88万元,比年初预算数53万元,少执行0.12万元,执行率99.7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决算差异主要是压减公务接待费。

全年公务接待计40批次,接待343人次,人均接待标准76元。

2019年未新购车辆,公务用车保有量18辆(含特种专业技术用车等)。其中省质检院本级公务用车保有量13辆,省质检院鄂州分院公务用车保有量5辆。

(三)政府采购执行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202.6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122.71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79.92万元。

政府采购支出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02.17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8.5%,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1.59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18辆,其中:特种技术用车5辆、其他用车13辆。均为检验检测用车。

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21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7台(套)。

三、湖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2019年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绩效自评工作涉及预算项目7个,资金2244.12万元(不含不可预见费项目资金),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的100%。从评价情况来看,较好地完成了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项目制定的主要任务和绩效目标。各项目符合国家政策,立项规范,决策科学合理,运作正常,管理规范,效益良好,服务对象满意度较高,具有较强的可持续性。

部门整体支出总额预算数为5677.87万元,调整后预算数预算数8126.18万元,决算数为8125.46万元,预算执行率99.99%。部门整体绩效评价自评分数97.5分。评价等级为良,基本完成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

附件1:2019年湖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2019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自评工作涉及预算项目7个,资金2244.12万元,各项目绩效自评综述如下:

1.“国家太阳能热水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设备更新维护项目”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00万元,执行数为1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项目自评分数100分。主要产出和效益:一是完成了中温集热器测试系统、红外发射率测定仪、真空高温箱、NI采集模块及接口等设备购置工作,购买程序合规,设备均验收通过;二是项目实施后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发现的问题及原因:部分绩效指标设置不够合理。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紧扣项目资金支出方向,结合历史数据,对项目内容进行细分,完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科学设置绩效指标,体现主要项目职能。

2.“国家饮料及粮油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设备更新维护项目”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00万元,执行数为1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项目自评分数100分。主要产出和效益:一是完成了带吹扫捕集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设备购置工作,购买程序合规,设备均验收通过;二是项目实施后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产品检测能力提升率指标年初目标值设置偏低;二是部分绩效指标设置不够合理。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收集各年检测业务量,对比检测量变动幅度,并分析其形成的主要因素,判断该因素是否对来年有较大影响,以及是否存在新的影响因素,在此基础上设置绩效目标值,并每年对比目标值和完成情况,逐步修改完善;二是紧扣项目资金支出方向,结合历史数据,对项目内容进行细分,完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科学设置绩效指标,体现主要项目职能。

3.“质量监督专项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585万元,执行数为396.27万元,完成预算的67.74%,项目自评分数92.97分。主要产出和效益:一是完成产品抽查23000余批次,出具检测报告4500余份,抽查产品批次数、出具检测报告数量都达到了目标值,并未出现检验报告事故,报告抽查合格率达到要求;二是拓展了3种检测业务领域,基本保障检测需求。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抽查产品批次数和出具检测报告数量指标年初目标值设置偏低;二是绩效产出指标编制不完整,部分绩效指标设置不够合理,项目中编列印刷费未设定产出指标。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收集各年抽查产品批次数据以及出具的检测报告数据,对比数据变动幅度,并分析其形成的主要因素,判断该因素是否对来年有较大影响,以及是否存在新的影响因素,在此基础上设置绩效目标值,并每年对比目标值和完成情况,逐步修改完善;二是紧扣项目资金支出方向,结合历史数据,对项目内容进行细分,科学设置绩效指标,完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体现主要项目职能。

4.“后勤保障项目”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648万元,执行数为647.86万元,完成预算的99.98%,项目自评分数98.4分。主要产出和效益:一是完成了基地园林绿化工程、武汉基地七楼会议室装修工程;二是完成了消防设施、基础设施邮寄公用房屋的维修,完成了消防维保、高低压维保、电梯以及空调维保,完成了危化品处理,进行了四害防治,实现了全院日常工作顺利开展;三是完成了食堂早、午餐按时供应,保证了职工能按时就餐,通勤车正常运转,保障职工上下班安全及便利。发现的问题及原因:绩效指标编制不完整,部分绩效指标设置不够合理。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紧扣项目资金支出方向,结合历史数据,对项目内容进行细分,完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科学设置绩效指标,体现主要项目职能。

5.“科研项目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27.8万元,执行数为59.12万元,完成预算的46.26%,项目自评分数87.63分。主要产出和效益:检验能力和企业产品质量都有所提升,专用设备购置完成率、科研项目开展率都已达到年初目标值,项目立项规范,采购程序执行规范,项目档案资料较齐全,较好实现了项目的绩效目标。发现的问题及原因:检测设备开发完成率绩效指标值设计不合理,新的检测设备开发研究有较长周期,在研究初期当年不可能完成开发工作。下一步改进措施:每年根据检测设备的研发进度修改当年进度目标。

6.“质量技术能力提升项目”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766.4万元,执行数为766.4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项目自评分数100分。主要产出和效益:专用设备购置完成率、设备验收通过率均达到年初目标值,采购程序执行规范,较好实现了项目的绩效目标。满足了各领域各产品多项目多参数的检验检测工作需求,拓展了业务能力范围,实现太阳能光热光伏、绿色建材、农药化肥、食品、汽柴油、家用电器、电线电缆等领域的检验技术能力明显提升。发现的问题及原因:绩效指标编制不完整。下一步改进措施:紧扣项目资金支出方向,结合历史数据,对项目内容进行细分,完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科学设置绩效指标,体现主要项目职能。

7.“质检运行专项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97.97万元,执行数为174.47万元,完成预算的88%,项目自评分数97.63分。主要产出和效果:抽检产品种类达到6大类、各项监督抽检批次803批次、证后监管审查人次220人次、省级专项检查155批次、未出现检验报告事故、客户需求保障度达90%、客户满意度100%,各项绩效指标均已完成,设备购置都已在当年按照流程采购完成。发现的问题及原因:项目预算数与决算数存在差异,主要是当年扶贫款、能力验证费用、资质认定费用均未支出。下一步改进措施:正确把握市场,做好前期调研,与单位各部门进行预算前的充分沟通,合理安排预算资金的性质,减少预决算差异。

附件2:湖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2019年项目绩效自评表

(三)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1.部门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针对抽查产品批次数和出具检测报告数量指标年初目标值设置偏低情况,收集各年抽查产品批次数据以及出具的检测报告数据,对比数据变动幅度,并分析其形成的主要因素,判断该因素是否对来年有较大影响,以及是否存在新的影响因素,在此基础上设置绩效目标值,并每年对比目标值和完成情况,逐步修改完善。

2.部门绩效评价结果拟应用情况

紧扣项目资金支出方向,结合历史数据,对项目内容进行细分,科学设置绩效指标,完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体现主要项目职能。

四、湖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

附件2:湖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2019年决算公开报表

五、专业名词解释

财政拨款收入: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其他收入:指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用事业基金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数额。

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和经营结余。

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反映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方面(包括工商管理、质量技术监督、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的支出。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市场监管执法(项):反映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依法开展各类执法(含食品、药品、物价等)活动、查处各类经济违法案件的专项工作支出。

事业运行(项):反映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不包括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

其他市场监督管理事务(项):反映用于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技术研究与开发:反映用于技术研究与开发等方面的支出,包括从事技术开发研究和近期可望取得实用价值的专项技术开发研究的支出,以及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应用和推广支出等。

科技条件与服务:反映用于完善科技条件及从事科技标准、计量和检测,科技数据、种质资源、标本、基因的收集、加工处理和服务,科技文献信息资源的采集、保存、加工和服务等为科技活动提供基础性、通用性服务的支出。

其他科技条件与服务支出:反映除以上各项以外用于科技方面的支出,包括用于科学技术奖励的支出以及对已转制为企业的各类科研机构的补助支出等。

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反映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方面的支出。

事业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

“三公”经费具体包括: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含车辆保险、维修、加油等费用)。



相关附件:

附件1:湖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xlsx

附件2:湖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2019年项目绩效自评表.xls

附件3:湖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2019年决算公开报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