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概况

首页机构概况国家质检中心
国家太阳能热水器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武汉)
时间:2017-08-15 浏览:23423 字体:

国家太阳能热水器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武汉)(以下简称中心)于2001年6月经国家质检总局批准筹建,2002年11月通过中国实验室认可委员会(简称CNAL)包括实验室认可、国家计量认证和国家机构验收的“三合一”的评审验收,2003年5月经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认监委联合行文(国质检科联[2003]156号)批准成立,并于2003年7月正式授权。中心现行质量体系符合ISO/IEC 17025:1999《检测和校准实验室能力的通用要求》,业务上受国家质检总局领导,行政上隶属湖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管理基础依托湖北省质检院,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检验技术机构。作为中国成立最早的国家级太阳能热利用产品检测机构,中心具备目前国内最全的太阳热利用产品、部件和材料的检测能力;数次承担国家监督抽查任务,具有丰富的检测技术开发能力和检验经验。中心成立伊始一直秉持科技兴检战略,解决了国家中心建设中的一个个技术难题,引领着全行业太阳能热利用检测技术的发展,得到太阳能热利用业界同仁的一致公认。
      中心的主要任务是:承担国家和有关部门下达的产(商)品质量监督检验、生产许可证产品发证检验、产品认证检验;受理公民、法人和其它组织申请的仲裁、公证、委托检验;有关部门委托的质量仲裁检验和质量(技术)鉴定、司法鉴定;开展太阳能及新型能源领域检验技术、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标准制修订等咨询服务;在相关检测技术、方法和检测仪器设备等领域开展学术研究活动。
      中心建设获得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促进中国可再生能源商业化基金会的大力资助,数次派遣联合国太阳能热利用方面的专家到中心指导工作,并邀请中心人员参加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组织的欧洲四国太阳能检测技术考察活动,使中心了解和掌握了国际先进水平检测实验室的情况;在此基础上编制出的中心《建设技术方案》获得了国内外专家的一致首肯,保证了中心建设的高起点。
      中心现已具备按照现行国家和行业标准对家用太阳能热水系统、家用空气源热泵辅助型太阳能热水系统、真空管型太阳能集热器、平板型太阳能集热器、陶瓷太阳能集热板、全玻璃真空太阳集热管、全玻璃热管真空太阳集热管、玻璃-金属封接式热管真空太阳集热管、太阳能重力热管、全玻璃真空太阳集热管内置式带翅片的金属热管、全玻璃真空太阳集热管用玻璃管、家用太阳能热水系统控制器、太阳能热水系统用橡胶密封件、热泵热水器、水源热泵机组、蒸气压缩循环冷水(热泵)机组、太阳灶和太阳热水系统等产品及部件进行部分或全项检测的能力,其中太阳能集热器的检测能力符合国际标准ISO 9806的相关要求。
      中心拥有的200多台套仪器设备中,配备了大量国内外先进的仪器设备,主要参数的测试设备大量采用国外进口设备,精度高于标准要求,如太阳集热器自动跟踪测试系统、家用太阳热水系统测试装置、数据采集器、干式温度炉、质量流量计、全玻璃真空太阳集热管真空品质测试装置、稳态量热计法半球发射比测量装置、CARY5000型分光光度计、全谱直读等离子发射光谱、气质联用仪等。检测环境控制过程中,实验室配备了空调、水循环回路系统、制冷机组、通风设备、消防设施等以满足实验室环境及安全要求;对于特殊环境试验,配备了高温、低温、盐雾、高低温交变湿热等控制设备。
      中心检测设备绝大部分达到国内先进水平,部分设备达国际先进水平。中心与华中科技大学联合研制的太阳能集热器全自动测试系统被列入湖北省2002年科技攻关项目,该系统采用先进的数控技术自动跟踪太阳,具有自动控制工质温度、流量,自动采集和处理测试数据等功能,对太阳的跟踪控制精度达到了±0.2°,工质控温精度在±0.1℃以内,流量控制精度达到±1%,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被列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可再生能源利用项目清单。
      从2003年起,我中心已经正式为社会各界提供太阳能热利用产品的质量检测服务。欢迎太阳能热利用产业界领导和广大企业朋友们与我们开展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