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首页资讯中心通知公告
国家太阳能热水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武汉)2015年度社会责任报告
时间:2016-06-28 浏览:6854 字体:
1、前 言
    本中心郑重承诺,编制的本中心社会责任报告所涉及的素材真实有效。报告的时间跨度为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本报告以国家认监委2014年制定的《国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社会责任报告制度实施指导意见》作为主要编制依据。
    国家太阳能热水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武汉)长期注重履行社会职责,向社会、企业等提供具有证明作用的数据和结果,其核心是“传递信任、服务发展”。坚持独立公正、科学诚信。坚持自觉遵守法律法规、标准和技术规范的要求,严格管理,规范运作。坚持以人为本,积极开展机构品牌化建设,增强凝聚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本中心秉承“管理科学,办事公正,数据准确,服务优质”的质量方针,以“公正检测、科学检测、诚信检测”为己任,竭诚为用户提供良好优质的检验服务,提供真实、可靠、公正、客观,具有法律效力的检测报告。
    中心承担国家和有关部门下达的产(商)品质量监督检验、产品认证检验;受有关部门的委托,进行新产品鉴定和优质产品评定检验工作;为企业及其他委托方提供产品性能和质量检验的服务;受理公民、法人和其它组织申请的仲裁、公正、委托检验;有关部门委托的质量仲裁检验和质量(技术)鉴定、司法鉴定;开展太阳能及新型能源领域煅榧际酢⒅柿抗芾怼⑻逑等现ぁ⒈曜贾菩薅┑茸裳服务;在太阳能热利用产品检测技术、方法和检测仪器设备等领域开展学术研究活动。
2、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和制度的建立
    国家太阳能热水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武汉)是依托湖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依法设置的为社会提供产品质量检验服务的非营利、公益性事业单位,2001年6月8日经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建立。
2.1检测工作的制度和规定
    为保证质量检验及其服务工作的公正性,本中心有以下制度规定:在承担和受理的检验工作中,不受任何外界的干预和影响,独立开展检验业务活动;严格按照规定,保证坚持第三方公正性,在规定的检验业务范围内为客户提供科学、准确 公正的检验服务;严格要求中心全体员工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履行职责,秉公办事,维护质检工作的信誉和权威。行政领导不对具体的检验业务进行干预,维护检验结果的客观公正性;检验业务活动中,本中心对客户的技术文件和检验数据保密,保证不将其用于技术性开发或咨询服 ;本中心向所有客户提供平等的质量服务,对所出具报告的信息负责。客户可对所出具的检验报告提出复检和申诉,如确有质量问题本中心除及时纠正外,还将依据本中心有关规定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为保证本中心检验数据的真实性、公正性以及判断的独立性,本中心员工的行为准则如下:自觉遵守有关国家法律、法规,依法办事;必须遵守执行本中心质量管理体系的法规性文件的各项规定;严格遵守各项工作程序,执行有关标准、规程、作业指导书,不得违规操作;履行岗位职责,不得以权谋利,与检工作无关的人员,不得介入或干预具体检测工作;不允许利用客户的技术和资料从事技术开发和技术服务及在受检企业兼职,并严格保守客户的技术资料以及其它商业机密;不允许伪造检测数据、检测报告,一经查实,本中心将严肃处理,有严重后果的将承担法律责任。
2.2管理体系的运行和自我改进
    根据ISO/IEC 17025:2005和GB/T 27025-2008、CNAS-CL01:2006《检测和校准实验室能力认可准则》,本中心管理体系的建立全部采用其规定的25个要素。通过实D管理评审对建立和实施管理体系以及持续改进其有效性进行评价。通过实施质量方针和目标、应用审核结果、数据分析、纠正措施和预防措施以及管理评审来持续改进管理体系的有效性。
    为保证本中心的检验活动符合相关质量文件的要求,保证各管理体系要素的实施结果能达到质量方针、目标的要求,本中心定期不定期对管理体系进行内部审核。
    为保证本中心管理体系持续、适用、有效,本中心必要时作适时修订与改进,使之不断完善,并符合CNAS-GL13《实验室和检查机构管理评审指南》的要求。
    为了最大限度地满足客户的要求,不断完善本中心的质量保证体系,提高服务质量,接受客户监督,对来自客户的任何有关中心检验工作质量的批评、建议、投诉,中心都及时、认真、严肃和公正的处理,必要时对有关领域的工作和职责落实情况进行审核,并采取相应的纠正措施。
2.3专项监督评审的定期考核
    2015年10月31日至11月1日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指派评审组对中心实施复评审/扩项评审的现场评审工作。通过现场核查,评审组认为中心现行的质量管理体系要素齐全,组织结构清晰,内部职责分配合理,其内容基本符合CNAS-CL01:2006及相应的应用说明《实验室资质认定评审准则》的要求,具较好的完整性和系统性,能够服务于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实验室的设施和环境条件、仪器设备及量值溯源、人员等满足现阶段检验、检测工作的需要,质量体系运行正常,检验报告和原始记录基本符合要求。
3、履行社会责任情况
3.1以人为本,激励职工敬业奉献
    根据本中心事业发展需求,中心对新招录的人员,开展入院集中培训。职工综合素质的提升是单位文明素质的直接体现,中心平时积极组织员工参加各/体育竞技趣味比赛。中心定期不定期组织消防安全教育等活动,以提高员工在工作中的安全意识和防范意识。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大力加强人民质检建设,中心动员和激励员工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公民基本道德规范,进行典型人物和感人事迹等宣贯,进一步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为建设人民质检和实现质检强国梦做出新贡献。
3.2科技兴检,优质服务全国企业
    自2003年7月中心被国家质检总局正式授权后,中心开始以“国家太阳能热水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名义为社会各界提供太阳能产品质量检测服务。中心服务辐射全国,业务主要覆盖湖北、江苏、浙江、山东、四川、云南等十多个太阳能热利用产品主产省份。2015年,中心共完成国家监督抽查、省监督抽查和委托检验427批次。
    中心不断提升检测技术优势,积极开展检测科研攻关,着力延伸检测服务链条,逐步成为集检验检测、技术服务、科研为一体的实验室。中心目前还与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北京鉴胰现ぶ行摹⒅谢妨合认证中心等国内多家太阳能产品认证机构展开合作,提供太阳能热利用产品检测认证服务。中心成为第一家通过家用太阳能热水系统控制器全项检测能力的CNAS实验室,并成为全国唯一能提供家用太阳能热水系统用控制器和硅胶圈产品质量认证检测的实验室。
    中心始终贯彻“科技兴检”,完成了多项国家及地方标准的制修订和省部级的科研项目,提升了我中心的检测能力,也为相关部门产品监管和企业质量控制提供了良好的技术支撑。“太阳能集热器测试系统”和“基于虚拟仪器的太阳/热利用产品综合测试系统的开发”两个项目分别获2010年和2015年质检总局科技兴检奖三等奖。“流动式太阳能热利用产品检测车”和“家用太阳能热水系统能效测试系统”获2015年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十二五”产品创新奖。中心自主研发的“太阳能集热器测试系统”、“家用太阳能热水/统能效测试系统”、“太阳能热利用产品及部件耐久性测试系统”等多种太阳能热利用产品检测的关键设备在北京、云南、广州、四川等省检测机构和多家企业推广应用,运行稳定,客户反映良好。
3.3服务行业,促进太阳能产业发展
    我国太阳能热利用行业产量和保有量均稳居世界第一,企业主要分布在北京、江苏、浙江、山东、安徽、云南、广东等省市。我中心位于武汉,地处全国中部,地理优势明显,业务辐射全国,近年来承担各类检验业务涉及全国20多>省份的众多太阳能产品生产企业,中心影响力逐年递增,为促进太阳能产业的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中心积极组织、参加行业活动,为湖北和全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健康发展服务。
    2015年6月6日,由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联盟主办的“中国太阳能光热产业发展趋势研讨与新技术、新产品推广暨太阳能光热与建筑结合(巡回-武汉)论坛”在武汉市中南花园饭店隆重召开,我中心鼎力支持,中心主任陈有武、副主任周胜银应邀带队出席,并做c专题演讲,以检测机构独特的视角与建筑设计院、房地产开发商、太阳能工程商等之间就“太阳能光热应用与建筑结合”展开了深入探讨和交流。此次论坛加强了太阳能光热行业各界的交流,对促进太阳能与建筑结合技术的创新,促进湖北乃至全国节能减排,促进太阳能光热行业的发展都c义重大。
    2015年11月18~19日,中国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年会在苏州市隆重举行,中心副主任周胜银应邀带队出席。会上中心检测室主任吴晓鸿当选“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联盟――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并就“2015年国家监督抽查中发现的质量问题与分析”与会发言。
    2015年12月16日,湖北省土木建筑学会第十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武昌中南花园酒店胜利召开。周胜银同志成功当选湖北省土木建筑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中心代表的当选,进一步拓展了太阳能热利用产品与建筑相结合应用的广度和深度,必将为新常态下质检事业的发展提供更广阔的舞台。
3.4献策政府,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党中央提出在湖北省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两型社会试点城市战略措施,同时省委省政府提出了“8+1城市圈”的战略定位和发展可再生能源产业集群的规划,中心积极响应,主动利用多种方式宣传介绍湖北的经济地理以及政策优势,吸引了一批发达地区实行产业转移的大型太阳能热利用产品生产企业来湖北投资兴业。在中心的牵线搭桥下,目前已有桑夏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省华扬太阳能有限公司、北京天普太阳能工业有限公司等国内知名太阳能热利用骨干企业分别落户湖北孝感、湖北鄂州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总额超过15亿人民币,解决了当地大量的就业难题,以实行动支持了省政府扶持湖北太阳能热利用产业的决策。同时,因为有了大型太阳能热利用骨干企业及一批相关配套企业的入驻,和宜昌三峡新能源设备有限公司、黄石东贝机电集团太阳能有限公司、湖北长耀明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太利光电(武汉)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中小企业的发展,北太阳能热利用产业已进入快速发展期。
3.5宣传教育,树立良好诚信形象
    只有更好地履行社会职责才能更好地促进单位的和谐和事业的发展。本中心积极在社区共建、专业服务、志愿服务等方面发挥应尽的义务,力求为社会和谐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以“创新创业,科技惠民”为主题的湖北省暨武汉市科技活动周于2015年5月17日在岱家山科技创业城正式启幕。科技周活动主要包括“科普成果展、“众创空间展”、“科普知识宣传”和“青桐汇”等活动,同时开展了一批公众参与、体验互动、贴近民生的群众性科普活动。集中展显了湖北省和武汉市城市发展、科技创新创业的新成果、新面貌。在省局科认处柳文平处长的带领下,中心参加了此次科技活动周,开展了产品质量提升产品检测、工程检测和认证相关知识的科普宣传,接受了群众咨询。活动中,工作人员对群众提出的关乎民生的一系列问题都进行了耐心的讲解。通过此次科普活动,展示了中心综合检测能力及科研技术水平,为弘扬科普精神,普及科学知识营造了良好氛围。
    中心作为湖北工业大学研究生培养基地,组织学生到省质检院参观学习。中心坚持每年为该校学生提供专业知识讲座,实验室培训和应届毕业生实习,受到了该校领导、导师和学生的好评。
    通过开展质量教育,中心普及了质量检验检测知识,提高了社会的质量安全意识。
3.6节能环保,倡导保护绿色资源
    中心的主体业务是太阳能热水器、集热器、地源热泵等产品的检测,在试验场地和实验室中需要用到大量的水和电资源,同时试验场地的布置、样品的归置、安装和拆卸都需要用到一些建造材料。中心一直倡导节能环保理念,检验检测活动中所产生的废水、废料都进行了妥善的处理,没有出现对环境产生污染的情况发生。
    中心在葛店新基地的试验场地中,使用的是节能环保材料,采用了光热发电,检验过程中产生的热水在办公楼中循环利用。新基地的建筑设计管路有利于污水污物处理,减少了排放过程中造成的资源损害。
    中心倡导保护绿色资源,提高自然资源的综合利用效率,降低能源的无端消耗。随着新检测技术的研发和运用,中心可在原有检验方法基础上提高检验设备的使用效率,有效地利用少量的能源获得最好的检验成果。
3.7监测风险,定期报告行业动态
    中心每年参加国家监督抽查和省局监督抽查,定期向相关行政部门报告行业动态。实施风险监测机制,在检验检测过程中未发现存在重大质量风险。
4、结束语
    随着制造业分工的不断细化和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公共检验检测已成为产品研发、技术转移、成果转化、质量监控的重要保障。发展国家太阳能产品质检中心,并发挥其磁石吸附功能,可延长产业链条,吸引节能环保产业、新能源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国家太阳能热水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武汉)是原国家经贸委/UNDP/GEF加速中国可再生能源商业化能力建设项目支持的三家国家级检测中心之一,中心将充分抓住一发展机遇,有效整合公共资源,提升公共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中心的研究水平,为推动我国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服务。
    国家太阳能热水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武汉)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积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可持续发展,共同构筑检验检测诚信体系,为建设质量强国而努力奋斗。
 
报告反馈联系方式:湖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武汉市武昌区公平路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