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首页资讯中心专题专栏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专栏
转发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关于食品接触用纸制品质量安全风险消费提示
时间:2024-03-19 浏览:64 字体:

食品接触用纸制品是以纸或纸板为主要原料而制成的,用来包装和储存食品的纸制品和复合纸制品,其废弃物易降解,可回收利用,无废弃公害,在食品包装和日常生活中的使用日益广泛,具有比塑料更好的环保性。

 

针对食品接触用纸制品存在的质量安全风险,日前,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了食品接触用纸制品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发现食品接触用纸制品产品1,3-二氯-2-丙醇、3-氯-1,2-丙二醇项目风险较大,上述项目不符合要求可能引起肝脏、肾脏、生殖系统、血液系统等的健康安全问题。

为此,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提示广大消费者,在选购、使用食品接触用纸制品产品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通过正规渠道进行购买,优先选购正规厂家生产的具有QS标识的产品,购买时观察外包装是否完好、产品是否无异味,购买时应主动索要发票或购物凭证,妥善保存作为维权凭证。

二是在购买时颜色应尽量选择本色纸制品,表面尽量无印刷或少印刷,减少印刷油墨与食品的接触。

三是根据产品使用说明书进行使用,区分高、低温食品使用的产品,使用前可以捏一捏、看一看来检查有没有结合不良的部位,避免在盛装高温食品时由于变形或渗漏使食品溢出烫伤消费者。

四是产品需存放在干燥的环境中、避免潮湿和高温储存环境,开封后久未使用的产品,建议不再使用,以免微生物指标超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