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首页资讯中心专题专栏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专栏
转发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关于玩具滑板车产品质量安全风险提示
时间:2023-10-11 浏览:182 字体:

玩具滑板车,也叫“儿童滑板车”,是一种供体重不超过50kg的3-8岁儿童通过肌肉运动驱动的乘骑玩具,是继滑板之后的又一类新型运动产品,可以增强儿童的平衡感和肢体配合能力,深受儿童喜爱。

 

https://scjg.hubei.gov.cn/zfxxgk/fdzdgknr/zdly/cpzl/202301/W020230119359067176763.png

 

https://scjg.hubei.gov.cn/zfxxgk/fdzdgknr/zdly/cpzl/202301/W020230119359068017256.png

针对玩具滑板车产品存在的质量安全风险,日前,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了玩具滑板车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发现玩具滑板车产品边缘;尖端;突出部件;孔、间隙、机械装置的可触及性;把立管强度;可调节、可折叠的把立管和把横管等项目风险较大,上述项目不符合要求极有可能导致使用者在使用过程中,发生划伤、刺伤、跌倒、挤夹等事故。

为此,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提示广大消费者,在选购、使用玩具滑板车产品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通过正规渠道进行购买,尽量选购正规企业生产的玩具滑板车,避免购买“三无”产品,购买时应主动索要发票并留存。

二是购买时检查产品说明书及产品标识是否齐全,注意产品的适用年龄及最大承载体重。

三是使用前认真阅读说明书和警示标语,并提醒儿童在使用玩具滑板车时可能出现的风险和规避方法。

四是儿童玩耍前,家长应检查玩具滑板车把立管和把横管的长度调节机构是否能够锁紧,观察手把、转向管、脚踏板和轮轴等部位是否有明显变形或损坏的情况。

五是尽量在公园、广场等平坦开阔区域使用,使用时应配备手套、护肘、护膝和头盔等护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