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首页资讯中心新闻动态
深入开展质量技术服务 引领金刚石产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9-15 浏览:1017 字体:

今年以来,湖北省质检院在省委、省政府和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坚强领导下,围绕服务“51020”现代产业集群和全省特色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强化服务理念,拓展服务深度、增强服务精度,不断为金刚石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设立一站式服务窗口 积极争当“店小二”

2022年,湖北省质检院大力弘扬“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作为首家省级检验检测机构,依托国家金刚石工具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以下简称国检中心)入驻鄂州临空经济区政务服务大厅,并设立“一站式”服务窗口。同时,在湖北省质检院鄂州分院建立“一站式”服务站,大力弘扬“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深度融合质量基础设施资源,搭建服务平台,为金刚石工具产业及当地企业就近提供“一站式”质量技术支撑。截止目前,开展走访规模企业12家,宣贯新标准52人次,完成金刚石工具企业委托检验91批次,与企业合作完成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24项。

开展产品质量分析 守护产品质量安全

金刚石工具对使用过程中的安全性能有严格的要求,近年来金刚石工具使用过程中出现的质量安全事故也屡见报道,国检中心结合国内外金刚石产业发展现状,通过对金刚石工具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大数据比对,为鄂州金刚石工具企业提供动态质量分析报告,深入剖析存在的问题,不断强化企业质量意识,推动企业建立现代化质量管理体系,引导企业树立品牌意识,全面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共同筑牢产品质量安全底线。

筑牢技术合作平台 搭建科研创新“联通桥”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国检中心主动对接产业,充分发挥“穿针引线”作用,于2022年8月与湖北博创新型超硬材料技术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创新中心)签署技术合作协议,在技术合作协议框架内,国检中心充分发挥自身国家质检中心设备、人才资源等优势,着重从与创新中心沟通协作、共同组织策划项目和课题、为项目和课题提供技术支持、向创新中心开放实验室、负责项目推进过程中样品的实验室检测分析、根据技术数据指导创新中心调整产品配方以及生产工艺等方面推进企业质量攻关和技术改进,提升创新能力水平。目前,鄂州金刚石产业园区涌现了昌利、鄂信、圣佰锐等20多家规模企业,周边集聚金刚石工具企业200多家,年产值突破数十亿元,现拥有省级新型超硬材料创新中心1家、湖北高新技术企业5家、“专精特新”小巨人4家,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380余项,已成为中国金刚石工具四大生产基地之一。

高端制造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趋势不可逆转,湖北省质检院正瞄准金刚石产业发展方向,积极探索服务金刚石产业发展新模式,力争以更高水平的服务能力推动鄂州金刚石产业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靓丽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