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首页资讯中心新闻动态
湖北省质检院多措并举促进神农架酒业质量提升
时间:2022-08-12 浏览:648 字体:

为持续提升我省质量品牌发展水平,促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着力开展2022年度“万千百十一”质量提升活动。其中,劲牌神农酒业产业集群质量提升作为省级示范项目由湖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以下简称:省质检院)负责具体实施。8月以来,该院在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指导下,神农架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协助下,组织专班深入田间地头、工厂车间、检测机构开展“现场问诊”,多措并举促进神农架酒业实现质量提升。

助力农民管好田间地头

好山好水好管理才能出好高粱、酿出好酱酒,劲牌神农酒业产业集群质量提升的关键,在于原材料高粱的产量与质量,这既是酒企酱酒品质的底气,也是农民增产增收的保障。

8月1日至4日,省质检院邀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国家高粱种植专家高广金带队,组成专家组。深入神农架林区新华、阳日、松柏3个镇,龙口村、桃坪村、石屋头村、朝阳村和麻湾村5个村,进村入户与农户座谈,查看种植记录情况,了解种植过程,解答种植疑难问题。实地调查高粱基地100余亩,钻田下地,测量行距株距、株高穗高,记录成穗密度,观察高粱抽穗期间病虫害以及整体倒伏情况。高教授现场指出,“干生虫,湿生病”,防虫防害不可掉以轻心,防治时要注意选用对口农药,按种植规范规定兑足水量均匀喷施于穗部,只有这样才能实现丰产富农整体目标。

此次质量提升,还建立了新华镇桃坪村、新华镇龙口村两个高粱种植示范基地,聘请酒用糯高粱系统监测数据采集员,每隔10天对高粱的生育期、苗情生长、田间操作、天气变化等方面进行全面监测。建立了神农架高粱种植技术交流群,针对高粱种植的突发情况,专家第一时间通过视频、电话予以指导。

下一步,省质检院将引导农户形成科学的、完整的酿酒高粱种植技术模式,并加以推广。同时,建立《神农架酿酒高粱种植技术》地方标准,引导农户进行标准化种植。

助力企业提升品牌价值

酒香也怕巷子深,品牌塑造也是质量提升的重要一环。而品牌塑造的关键,在于如何准确定位自身特征。

8月2日,为了解决这一技术难题,省质检院组织了质量技术服务队,并特邀高级酿酒师、湖北省长江质量奖评委李莉一同走进劲牌神农架酒业有限公司,揭开神农架酱酒酒香的神秘面纱。

技术服务队查看了神农架酒业酿造车间,了解到神农架酒严格遵循酱香型白酒的“九次蒸煮、八次发酵、七次取酒”的生产工艺。随后,来到神农架酒体验馆,品酒专家李莉先后七次取酒进行品尝鉴定,并现场取样,对标国内贵州茅台、四川郎酒等知名品牌,进行对比分析,找出神农架酱酒的不同特征,出具风味物质研究报告。

通过对风味物质的研究有助于企业精准捕捉自身产品特征,更好地塑造品牌价值。同时,也便于开展打假。下一步,技术服务队将通过检测手段明确神农架在酱酒酿造过程中环境微生物种类与区系,明确神农架特有的环境微生物,并进行分离、鉴定、保藏,为后期神农架酒业使用特征纯种微生物提供支撑。同时,协助神农架酒业完善微生物技术平台,对神农架酒业技术人员在微生物分离、纯化、鉴定、保藏方面进行培训。

助力检测机构能力提升

检验检测为质量提升提供重要的技术保障,能否提供科学、准确、公正的检验报告,直接影响当地企业的生存和发展。8月2日至3日,省质检院配合神农架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5家检验检测机构开展了监督检查活动。

检查过程中,省质检院专业技术人员严格按照相关法规要求,采取实地勘察、报告审阅、双方沟通座谈等方式进行。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原则,重点检查机构是否存在未经检验检测出具检验报告,篡改、编造原始数据出具检验检测数据结果,超出资质认定范围出具具有证明作用数据结果,漏检关键项目造成检验检测数据或者结果错误、新修订的检测方法标准及时变更等问题。

针对排查出的40条问题,技术人员逐一提出合理化整改建议,为神农架林区检验检测机构能力提升提供了强力支撑,也为助力神农架林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湖北质检”力量。